坐月子
其實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


從維基百科裡面查詢  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9D%90%E6%9C%88%E5%AD%90 )

傳統禁忌
傳統習俗包括不洗髮、不洗澡、不爬樓梯、不碰冷水、不看書、不哭、禁性行為、不可吹風、不可縫紉。

但是這些早就已經不和事宜了

懷孕過程中,常常遵守一些老人家說的事情。
但是固執的我,除非這些所謂的禁忌是有科學根據的,不然遵守也沒有意義。
例如:
不能喝冰,吃冰的-- 可能會引起宮縮,那快要生的時候,其實就可以吃,因為要讓小孩衝出來,吃冰的是ok的。但是因為我工作的地方都是樓梯,早就在上下樓梯時,引起宮縮,不過因為也不是規律的宮縮,其實也無妨。個人現在認為這個禁忌,其實不影響。

少吃有殼類海鮮,少喝咖啡-- 少吃有殼類海鮮,減少嬰兒過敏的可能性。少喝咖啡,因為咖啡裡面有含咖啡因,若是咖啡因,其實汽水什麼裡面也有,所以應該也要少喝汽水紅茶等等。此條禁忌,我懷孕過程中,完全遵守,沒有吃有殼類海鮮,也一滴咖啡都不碰。

不能剪指甲-- 話說不能剪指甲,是怕嬰兒的手腳被剪掉,問題是,有哪個嬰兒手腳剪掉是因為媽媽剪指甲,這禁忌太蝦了。

不能穿高跟鞋-- 原因是穿高跟鞋容易站不穩,孕婦易摔跤,因此穿高跟鞋是個風險。我懷孕過程中完全沒穿高跟鞋,原因是四肢水腫,原本的鞋子根本穿不下,更不用說高跟鞋了!

至於坐月子
不洗澡洗頭吹風,是怕孕婦著涼。坐月子過程中應該要用煮沸的水,原因是以前水質不乾淨,當然需要煮沸,但是現在水質都ok,況且若是去月子中心,所有的水,就算是水龍頭打開要洗澡的水,也都是煮沸的,不會有這些問題。且不洗澡洗頭,若是能在浴室就把身體擦乾,頭髮吹乾,衣服穿保暖,洗澡洗頭也無妨。況且我在待產過程中就痛到全身流汗,身體臭到無法擋,住院時就已經把身體沖乾淨了,也沒有引起頭痛什麼的,這些禁忌其實已經不是禁忌了。

不爬樓梯,不提重物-- 產婦身體還在恢復時,其實內臟都還未歸位,且子宮還是鬆弛的,會陰部也是鬆弛的,應該要加強這些器官的復原,而不要加重他們的負擔,所以應該好好加強該加強的地方才對。話說坐月子期間一直很想加強腹部緊實度,很想做仰臥起坐,誰知道一個都做不起來,會陰部痛斃了!所以先加強會陰部的緊實再談其他部位吧。

禁性行為-- 產婦的子宮有這麼多惡露,發生性行為,不只會增加感染的機會,產婦的會陰部也無法好好恢復緊實,有這麼急嘛?

少用眼睛-- 意會著少看電視,書本,讓眼睛休息。我不懂為何要讓眼睛休息?坐月子期間我還是看電視看電腦,不過時間都很短,因為很累很想睡覺。生產過程腹部和腰的負擔似乎是最大的,眼睛到底是哪裡有負擔了?不懂。

另外,因為有去上產前的課程,麻醉醫師提到,很多人謠傳打了無痛分娩,產後會腰酸背痛,其實這是沒根據的,產後的腰酸背痛是來自於懷孕過程中腰的負擔以及產後帶小孩太累。事實上我的經驗也是如此,無痛分娩,應該說是減痛分娩,術後完全沒有腰酸的情形,而且按壓進針處,也無疼痛感,所以不要再把腰酸的罪名加在減痛分娩上吧。老娘我還打了3袋的麻醉劑,沒有此副作用,大家別再以訛傳訛了。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 坐月子 禁忌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d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